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

近況

寫故事寫得好累,
可是還想繼續掠奪黑夜......。
最近社會又發生了些亂事,媒體也開始放大報導。
台灣真的是個很好玩的地方,
出現在螢光幕上的多半不是什麼好東西,
真正的善良都隱藏在看不見的角落,
或許這才是世界的常態吧?
雖然可以說句:
「想知道正確的資訊就去查」,
但是在那之前,先讓我說個故事吧。

從前,有個生長在農村的小女孩,家境貧窮。
她有一位哥哥、兩名弟弟,他們都要讀書。
讀書,是窮人翻身唯一的希望。
小女孩還在念小學,可是她知道了,
她的同學在下個學期就不見蹤影,
因為到隔壁村去當媳婦了。
她知道了,她不可能再念下去了,
如果她不出去幫忙賺錢的話,
如果她不供應家中男性念書的話,
她也一樣會被賣出去當媳婦的。
小女孩在五年級的時候輟學了,
國民教育在鄉下地方就像笑話,
沒有人在乎她是不是受過完整的義務教育。
她有著堅強的意志,她不想要被別人決定自己的命運,
她毅然決然離開鄉下,她想要到大都市過幸福的生活。

小女孩來到了台北,
她在一家紡織廠工作,
省吃儉用,每個月寄錢給老家。
她在台北認識了一位男性,
兩人陷入愛河後結婚。
這是她悲慘命運的開始,
但現在看起來都已經是過往,
也已經結下永遠不可能復原的傷疤。
小女孩在成長的過程,成為少女、妻子的她,
始終無法忘懷的事,就是小學那段被迫停止的學習。
她曾是班上的第一名,
常常被老師誇獎聰明,
但是她沒有機會。
往後的人生,她在艱辛的世道裡輾轉,
她憑著自己的天賦,
即使天天充滿工作與負債的壓力,
她還是不間斷的學習。
她不懂就問人,
一筆一劃學習小學時得不到的字彙,
憑著毅力讀過數十萬言的小說。
她最常說的話就是:
「沒事就看看新聞和報紙,
這樣才知道社會發生什麼事。」
現在她快六十歲了,
還是戴著一副老花眼鏡,
坐在窗邊看著拿得遠遠的報章雜誌,
她是我的母親。

我不懂,
我不懂一份工作的重量到底有多重,
我不懂人是不是應該以自己的工作為榮,
但是我看見了,
我看見新聞媒體在操弄、混淆大眾視聽的時候,
我母親一生求知的努力正在被殘忍地踐踏著!
她相信新聞和報紙能帶給她知識,
她這份信念,
甚至超越我們這些乳臭未乾的小孩跟她解釋的話。
我很想責怪她,責怪她那種未經思辨的盲信,
但這就是她人生一路走來的方式啊!
一份工作的重量到底有多重?
因為無奈、輕乎和壓力,
一個小女孩一生的努力,
就要變成禁錮她思想的枷鎖......。
我不能多說什麼,
雖然我很想祈求台灣檯面上的世界能再多點良心,
但人總是無能為力的。
我想我只是知道了,
從前我總是懷疑工作是否就只是工作,
現在我明白了,
一份工作後面究竟要背負多少人的人生,
我無法隨意踐踏一個人的人生。

最後說一句,我不喜歡我媽,
甚至可以說帶有怨恨,
只是還是那句話,
我無法隨意踐踏一個人的人生,
也討厭其他人這樣踐踏!
當然我跟我媽會走到這一步還有很多故事,
如果有觸景傷情的話再說說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